学校首页 | 联系我们

信息安全

安全月报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信息安全 -> 安全月报 -> 正文

2023年10月教育信息化和网络安全工作月报

作者:阅读次数:日期:2023-12-12

【摘要】教育数字化助力中西部地区教育高质量发展推进会在宁夏银川召开。教育部组织2023年第一期高等教育数字化专题培训班。重庆举行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首届中小学数字教育发展研讨会。天津召开教育系统正版化工作会议。陕西召开智慧教育建设与应用现场会。吉林制定中小学、高等院校智慧教育示范校建设指南。

中央网信工作重要部署

未成年人网络保护条例 10月16日,国务院总理李强签署第766号国务院令,公布《未成年人网络保护条例》,自2024年1月1日起施行,旨在营造有利于未成年人身心健康的网络环境,保障未成年人合法权益,为未成年人网络保护提供有力的法治保障。

全球人工智能治理倡议 10月18日,中央网信办发布《全球人工智能治理倡议》,指出各国应秉持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安全观,坚持发展和安全并重的原则,通过对话与合作凝聚共识,构建开放、公正、有效的治理机制,促进人工智能技术造福于人类,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国家教育数字化战略行动

教育数字化助力中西部地区教育高质量发展推进会 10月13日,教育数字化助力中西部地区教育高质量发展推进会在宁夏银川召开,教育部部长怀进鹏出席并讲话,副部长王光彦主持。会议肯定了中西部地区在推动国家智慧教育平台应用方面的显著成效,强调要进一步加强资源建设,拓宽应用场景,让优质教育资源的“金子”更加发光。会上,发布了国家智慧教育公共服务平台新版和“智慧教育”App。

国家大学生就业服务平台 国家大学生就业服务平台上线“‘百城万企’民企高校携手促就业行动秋季系列招聘”“第十三届中央企业面向西藏青海新疆高校毕业生专场招聘”“2023年全国中小企业网上百日招聘高校毕业生活动”等9场招聘活动,预计提供就业岗位40万个。

教育信息化重点工作进展

教育数字化治理 截至10月底,备案系统通过并公布了1207家企业的2821个App。协助省级开展使用者备案相关工作,共计317946所学校(不含学前)完成使用者备案,29个省使用者备案率超过80%。开展教育移动互联网应用程序投诉举报处置工作,累计受理投诉举报1428起。

教育数字化培训 10月17—20日,2023年第一期高等教育数字化专题培训班在浙江杭州举办,共159人参加培训。

教育信息化宣传 中国教育报编发2期信息化专刊,共刊发《融入智能技术 赋能创新人才培养》等6篇文章。中国教育新闻网发布信息化相关报道20篇。中国教育电视台播发教育信息化相关的消息、专题和简讯等主要报道共4篇。

网络安全重点工作进展

网络安全培训 10月10—12日,2023年第二期教育系统网络安全专题研讨班在江苏南京举办,共182人参加培训。

相关工作资讯

算力基础设施高质量发展 10月8日,工业和信息化部、中央网信办、教育部等六部门联合印发《算力基础设施高质量发展行动计划》,制定了到2025年的主要发展目标,提出了完善算力综合供给体系、提升算力高效运载能力、强化存力高效灵活保障、深化算力赋能行业应用、促进绿色低碳算力发展、加强安全保障能力建设等六方面重点任务。

各地工作动态

天津 市教委召开教育系统正版化工作会议,组织教育系统报送数字化绿色化协同转型发展优秀案例。

河北 省教育厅举办2023年高等教育数字化专题研讨班,开展数字校园建设省级示范区(校)遴选工作及“推进教育数字化转型”专题调研。

吉林 省教育厅研制《中小学智慧教育示范校建设指南》《高等院校智慧教育示范校建设》,召开2023年全省高校网络安全攻防演习总结会。

江苏 省教育厅举办2023年“领航杯”青少年网络信息安全应用能力竞赛(基础教育组)总决赛,开展2023年度数字素养与应用能力提升送培活动。

山东 省教育厅举办高等教育、基础教育数字化领导力提升培训。

河南 省教育厅等8部门印发《河南省加快教育新型基础设施建设专项行动方案(2023-2025年)》。

广西 自治区教育厅组织开展第三批基础教育信息化融合创新实验区、实验校创建工作。

重庆 市教委举行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首届中小学数字教育发展研讨会,召开大学生创新创业“一件事一次办”高校专题网络视频培训会。

四川 省教育厅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智慧教育平台推广应用的通知》《关于开展第一批智慧教育示范区(学校)创建遴选工作的通知》。

贵州 省教育厅组织“国家智慧教育平台应用创新案例”征集活动。

陕西 省教育厅举办2023年基础教育信息化领导力培训班,组织召开智慧教育建设与应用榆阳现场会。

甘肃 省教育厅举办教育系统网络安全保障专业人员培训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