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 联系我们

信息安全

安全月报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信息安全 -> 安全月报 -> 正文

2023年12月教育信息化和网络安全工作月报

作者:阅读次数:日期:2024-03-05

 【摘要】2023世界慕课与在线教育大会在意大利米兰召开,发布《无限的可能——世界高等教育数字化发展报告(2023)》和《世界高等教育数字化发展指数(2023)》。宁夏印发《宁夏回族自治区教育数字化战略行动计划(2023—2027年)》。浙江举办首届高校数据共享应用年度会议暨第二批试点高校启动会。山东印发《山东省教育城域网建设方案》。天津、河北、辽宁、海南等开展国家智慧教育公共服务平台应用典型案例推荐工作。

 ★中央网信工作重要部署

 ★国家教育数字化战略行动

 2023世界慕课与在线教育大会 12月14—16日,2023世界慕课与在线教育大会在意大利米兰召开。大会以“人工智能驱动下的未来大学和教育重构”为主题,由世界慕课与在线教育联盟和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教育信息技术研究所联合主办,清华大学、米兰理工大学共同承办。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教育助理总干事斯蒂芬妮亚·贾尼尼致开幕辞,中国教育部副部长吴岩作主旨发言。大会发布了《无限的可能—世界高等教育数字化发展报告(2023)》和《世界高等教育数字化发展指数(2023)》。

 ★教育信息化重点工作进展

 教育数字化治理 截至12月底,备案系统通过并公布了1212家企业的2843个App。协助省级开展使用者备案相关工作,共计317953所学校(不含学前)完成使用者备案,29个省使用者备案率超过80%。开展教育移动互联网应用程序投诉举报处置工作,累计受理投诉举报1434起。

 人工智能助推教师队伍建设试点 12月14日,人工智能助推教师队伍建设试点交流活动在安徽蚌埠举行。活动聚焦人工智能在基础教育教师队伍建设中的融合作用,组织实地观摩了蚌埠市中小学、江淮智慧教育研究院等推进人工智能应用的情况,设立优秀成果展示区,并进行分组交流,促进各试点单位的互学互鉴。

 教育信息化宣传 中国教育报编发3期信息化专刊,共刊发《数字化激活教育发展新动能》等7篇文章。中国教育新闻网发布信息化相关报道22篇。中国教育电视台播发教育信息化相关的消息、专题和简讯等主要报道共10篇。

 ★网络安全重点工作进展

 ★相关工作资讯

 2023高等教育国际论坛年会 12月10日,2023高等教育国际论坛年会在厦门大学举办。本届论坛的主题是“数字时代与高等教育可持续发展”。教育部党组成员、副部长吴岩出席会议并致辞。

 “信号升格”专项行动 12月,工业和信息化部、教育部等十一部门联合印发《关于开展“信号升格”专项行动的通知》,提出持续提升普通高等学校、职业高等学校等移动网络信号覆盖,支撑在线教学、视频监控、安全管理等应用。到2025年,实现全部国家“双一流”高校、中央部门所属高校、地方所属高校的移动网络信号覆盖和应用体验提升。

 “宽带边疆”建设 12月,工业和信息化部、教育部等十一部门联合印发《关于加快“宽带边疆”建设的通知》,提出推进边疆地区中小学5G和千兆光网建设,打造一批中小学“双千兆”网络建设标杆案例。

 ★各地工作动态

 天津 市教委开展国家智慧教育公共服务平台应用典型案例推荐工作,建立教育系统首席数据官制度。

 河北 省教育厅召开信息化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开展国家智慧教育公共服务平台应用典型案例推荐工作。

 辽宁 省教育厅开展国家智慧教育公共服务平台应用典型案例推荐和2023年全省教育信息化发展状况调研工作。

 江苏 省教育厅举办2023年华东地区高校网络安全专题交流活动及教师数字素养与应用能力提升送培活动。

 浙江 省教育厅举办首届高校数据共享应用年度会议暨第二批试点高校启动会。

 福建 省教育厅公布2023年省级职业教育信息化和产教融合重点项目及2023年度中青年教师教育科研项目(科技类)信息化专项立项名单。

 山东 省教育厅印发《山东省教育城域网建设方案》,召开数字教育资源建设与应用研讨会。

 河南 省教育厅启动实施教育系统党委(党组)网络安全责任制落实和信息化工作年度考核,完成钓鱼邮件专项演练。

 广西 自治区教育厅举办基础教育专递课堂教师研修及中小学信息技术与学科教学深度融合优秀课例评选活动。

 海南 省教育厅开展国家智慧教育公共服务平台应用典型案例推荐工作,研制出台《海南省中小学在线互动教室建设指南》,举办2023年全省中小学教师数字化教学能力大赛。

 重庆 市教委召开数字重庆建设专题培训会和数字教育建设工作推进会。

 四川 省教育厅启动省级智慧教育示范区(学校)创建工作,开展国家智慧教育公共服务平台应用典型案例推荐工作。

 贵州 省教育厅开展国家智慧教育公共服务平台应用典型案例推荐工作和2023年全省教育数字化发展状况调研工作。

 陕西 省教育厅开展2023年智慧教育线上专题培训会、高校智慧校园与数字化转型线上论坛和2023年网络安全攻防演习。

 宁夏 自治区教育厅印发《宁夏回族自治区教育数字化战略行动计划(2023—2027年)》,开展2023年全区教师信息素养测评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