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 联系我们

信息安全

安全月报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信息安全 -> 安全月报 -> 正文

2024年1月教育信息化和网络安全工作月报

作者:阅读次数:日期:2024-03-20

【摘要】2024世界数字教育大会在上海召开。2024年全国教育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北京召开教育数字化工作推进会。山东召开2024年全省电化教育工作会议。辽宁、吉林、陕西等开展国家智慧教育平台应用情况调研工作。

★中央网信工作重要部署

全国网信办主任会议 1月3—4日,全国网信办主任会议在京召开。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文化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强国的重要思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重要指示、关于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的重要指示,落实全国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会议和全国网信工作会议精神,回顾总结2023年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研究谋划2024年工作。中央宣传部副部长、中央网信办主任、国家网信办主任庄荣文出席会议并讲话。

国家区块链创新应用试点 1月29日,国家区块链创新应用试点总结交流会在重庆召开,中央网信办副主任、国家网信办副主任王崧出席会议并讲话部署。中央宣传部、中央网信办、国务院、办公厅、教育部等部门负责同志参会。

★国家教育数字化战略行动

2024年全国教育工作会议 1月11日,2024年全国教育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会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总结工作,分析形势,安排部署全年教育工作。中央教育工作领导小组秘书组组长、教育部党组书记、部长怀进鹏出席会议并讲话指出要不断开辟教育数字化新赛道。

2024世界数字教育大会 1月30—31日,由教育部、中国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全国委员会、上海市人民政府共同举办的2024世界数字教育大会在上海举行。上海市委书记陈吉宁、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蔡达峰出席开幕式并致辞。教育部部长怀进鹏主持开幕式,并发表主旨演讲《携手推动数字教育应用、共享与创新》,超过70余个国家和地区的800余代表参会。大会以“数字教育:应用、共享、创新”为主题,由开幕式、主论坛和6场分论坛组成,举行了世界数字教育联盟成立仪式、中国国家智慧教育公共服务平台国际版上线仪式,发布了国际数字教育案例汇编、全球数字教育发展指数、《中国智慧教育发展报告2023》《数字教育前沿》,2024世界数字教育大会上海倡议,举办了“数智未来”教育展。

★教育信息化重点工作进展

教育数字化治理截至1月底,备案系统通过并公布了1232家企业的2896个App。协助省级开展使用者备案相关工作,共计317950所学校(不含学前)完成使用者备案,29个省使用者备案率超过80%。开展教育移动互联网应用程序投诉举报处置工作,累计受理投诉举报1437起。

教育信息化宣传 中国教育报编发2期信息化专刊以及2024世界数字教育大会特别报道,共刊发《中国国家智慧教育公共服务平台国际版正式上线》等10篇文章。中国教育新闻网发布信息化相关报道16篇。中国教育电视台播发教育信息化相关的消息、专题和简讯等主要报道共3篇。

★网络安全重点工作进展

★相关工作资讯

职业教育国家在线精品课程 1月3日,教育部发布《关于开展2023年职业教育国家在线精品课程遴选工作的通知》,提出拟遴选1000门左右职业教育国家在线精品课程,要求各单位推荐的课程应接入国家职业教育智慧教育平台,承诺提供不少于5年的教学服务,并动态更新教学资源。

2024年驻外使领馆教育工作会议 1月11—12日,2024年驻外使领馆教育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教育部党组书记、部长怀进鹏出席会议并讲话。会议指出我国将以STEM教育、数字教育为突破口,深入参与和有效引领全球教育治理。

★各地工作动态

北京 市教委召开教育数字化工作推进会,开展国家智慧教育平台应用情况调研工作。

天津 市教委开展基础教育智慧教育示范校实地考察工作,举办师生信息素养提升实践活动。

河北 省教育厅公布首批数字校园建设省级示范区(校)遴选结果。

辽宁 省教育厅开展国家智慧教育平台应用情况调研工作。

吉林 省教育厅开展国家智慧教育平台应用情况及国家中小学智慧教育平台应用优秀案例评审工作。

江苏 省教育厅举办2023年“领航杯”大学生信息技术应用能力比赛暨人工智能大赛。省电化教育馆召开馆长会议。

浙江 省教育技术中心组织召开新一代人工智能促进教育高质量发展研讨会。

江西 省教育厅启动上线智慧教育平台态势感知系统。

山东 省教育厅召开2024年全省电化教育工作会议,印发《山东省教育数据中心运维管理规范》。

四川 省教育厅召开智慧教育平台应用包片专家指导组座谈会。

陕西 省教育厅召开“数字支教”公益项目大学生线上支教志愿者招募工作会,开展国家智慧教育平台应用情况调研工作。

宁夏 自治区教育厅印发《〈宁夏回族自治区教育数字化战略行动计划(2023-2027年)〉2024年度工作台账》。